今年的文科毕业生,分数基本上是人大的任何专业都可以选择,现在就在经济学,金融学,法学几个专业中纠结,想问一下哪个专业就业面比较广 ,比较好就业

厉害了,可以上人大。
就业考虑其实有时想多了,说实话,你只需要一份工作而已。我想对于人大的学生,那真的都不是事情。按照自己的医院去选择好了。
大家已经说了专业,我说一下城市:学金融建议到上海,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未来几年还是,空气良,绿树成荫,生活质量高;
南京在崛起,是二线的龙头,也可以考虑;
不要去北京,雾霾撵人,干旱绿化少灰尘大,当心长痘,生活质量低,洗澡大澡堂坦诚相见。
参考:高考报志愿,在学校、专业、城市的权衡上,大家有什么建议?
要比较经济学和金融学在就业上的差别,我想先从很多学生容易困惑的概念性问题“经济学是不是商科”开始做一些分析:
一般意义上来说经济学不属于商科,也极少开设在商学院下。相信很多同学都不清楚其中的缘由,也不明白经济学和商科直接的区别。
从六个维度展开谈谈我的理解:首先,看学科划分。
有把经济学归为文科或理科的,在国内,大部分经济学都是偏定性分析的文科,毕业的时候礼服和帽子上的带子是粉色的。当然了,也有一部分是把经济学算作理科,黄丝带。在国外,更注重定量分析为主,因此大多归为理科。其次,看应用方面。
在一定程度上有些许类似理科和工科的关系,理科是工科的基础,经济学也是商科的基础,没有经济学基础几乎没法学商科。
第三,从教学导向来看。
经济学还是以学术的、理论的研究为主,在非学术研究领域的工作也是存在的,但是毕竟少,比如在金融机构的宏观研究部,比如在一些大型集团公司的战略研究部,再比如在一些大型公司会聘请首席经济学家,但终归是占很小比例的。相反,商科注重的是职场上实践和应用,这当中还应当包括(国内缺失严重)一些软实力培养,比如networking skill(社交技巧)在内的都方面的soft skillsets。商科的学生不应该过多去琢磨一个经济模型、估值模型本身怎么改进,而是着重于当家社会实际运营中如何合理运用适当的模型来做更准确的分析(商业决策),至于模型本身的改良,更多是作为经济学范畴的学术课题。
第四,从研究对象来看。
经济学更多研究宏观层面,当然微观经济学也是有的,但大家也知道这个方向在整个经济学研究方向的占比是很低的。而商科,基于宏观经济,更多研究的是相对微观的对象,比如一个IPO项目内实际的企业,一个计划要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一个集合资产理财计划内的对应的标的公司。
第五,从所属院系来看。
由于经济学属于“非商科”,因此一般不会在商学院开设。商学院(Business School)一般是国外的叫法,当然也有叫做管理学院(School of Management)的,国外的经济学一般也不开设在商学院或管理学院下,而是开设在文理学院下居多。在国内,偏“文科”的经济学有时会被放在人文社科学院下,也见过被放在公共管理学院下的,但偏“理科”的经济学更多的是被划分至经济学院下。在国内,有的学校将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分开,比如复旦大学,前者更偏向学术和定量分析,后者更类似海外的商学院概念,是以培养应用型商界精英为导向的。也有的学校将这两者放在一个学院下,叫做经管学院,此时经济学可能会被开设在这个院系下。
第六,从职业发展来看。(这是题主提到的就业方面的差别,先看经济学就业方向,我再说金融学,然后做一下比较)
从事经济学对口(直接对口)的工作普遍对于调研、数据分析和宏观面分析比商科对口职业要涉及更多。简单来讲,经济学的职业发展方向主要有
1.政府及国家监管类单位,比如央行、银监会、发改委、国家智库;
2.政策性金融机构,比如国开行、四大国有资管公司;
3.学术研究:社科院、研究所、高等教育;
4.金融机构:比如证券公司的宏观研究部;
5.大型企业:大型企业聘请的经济智囊(耳熟能详的,大家听到的有首席经济学家)
6.咨询公司、NGO:比如有像Booz Allen Hamilton这样的服务于政府的战略咨询公司,还有一些民间智库。而反观商科,更多的职业是在营利性组织内比较多,对研究能力的要求不如经济学方向那么多。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考生自由互动、并且能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政策、通知、公告以及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声明:本站为重庆自学考试交流网站,近期自学考试动态请各位考生以省教育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本站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歇台子党校4楼 咨询电话: 023-68637899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8-2021 重庆自考助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丨 版权所有: 重庆蔚来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